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正文 >

我院举办学生科研素养培训系列讲座之一--“大创”指导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1日 15:25     点击:


4月20日下午3点,我院2021年学生“大创”指导讲座于基础医学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PBL教室举行。本场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明晰“大创”流程,向同学们传授相关经验并讲解有关注意事项。我院有幸邀请到了张静老师担任主讲人,本次讲座干货满满,在场同学认真倾听、受益良多。

“做大创最重要的品质是什么?”张静老师首先提出这个问题,经同学们小组内热烈讨论,得出结论——做大创最重要的是实践、创新和合作。同学们应该对自己的科研有一个规划,并形成科研思路,即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做大创包括研读文献综述、确定研究目标、选择技术路线、撰写结题论文四个基本步骤,张静老师以流程图的形式向大家展示了大创申请的每个阶段及内容,并提醒大家提前做好时间规划。



张静老师对怎样选择导师与课题做出了指导,指出了一些注意事项,一是大学生在校期间只能负责一次大创,二是同学们应多与指导老师交流,三是在文章投稿时,应选择合适的刊物,不可一稿多投,在论文发表后应保存样刊,四是在项目结题时,必须在省级以上期刊发表与课题关键词相关论文一篇,中文第一作者必须是主持人。

接下来,张静老师向同学们推荐了查找中文文献的知网、维普、万方,英文文献的Pub Med等网站,同时建议同学们使用徐医大教学信息网站、全国大学生创业服务网浏览阅读最新资讯推送,并且可以使用SPSS和Epidata统计分析软件进行数据分析,也可以在丁香园、小木虫、爱课程等论坛上交流疑惑。

讲座的最后,张静老师展示了几张往届同学的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申请表,带领大家细细阅读,强调论文撰写与文学作品的区别,并指出论文语言严谨性的重要之处,为同学们明确结项时有关的论文要求。

至此,讲座圆满结束,使得同学们对大创的了解大大加深,为接下来的大创申报工作起到了关键的指导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