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党建工作 > 正文 >

医学技术学院教工一支部召开“身边的检验人在行动”课程思政建设讨论会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09日 14:37     点击: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同时发扬徐州医科大学统一战线“同心战‘疫’”倡议书精神,积极做好疫情期间教学工作,在医学技术学院党委的指导下,48日晚,教工一支部召开“身边的检验人在行动”——课程思政建设讨论会。教工一支部全体成员及附院检验科参与教学和一线抗疫工作的老师们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教工一支部书记黄琳燕主持。

李洪春副院长首先介绍了疫情期间的教学工作计划与应对措施,并对当前线上教学的质量控制、实践教学形式、考试方式等做出了具体的安排与指导。同时,围绕课程建设和青年教师培养,对教学比赛的准备工作、一流课程申报的准备工作等提出了具体要求。

黄琳燕老师提出,抗疫精神是鲜活的课程思政素材,此次开展全院课程思政建设大讨论争取从学院层面加强顶层设计,围绕专业思政,开展课程思政。黄老师给大家介绍了课程思政是什么,解读了课程思政的内涵以及整体思路,并针对教师关于课程思政“想干却不知干什么”的现象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各课程教师需要抓好课程思政三项基本功,即教育者先受教育、挖掘课程的思政元素以及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力求依据课程特点,挖掘课程思政元素,找到自己的“角色”,干出自己的“特色”,使全院专业课程的课程思政思政建设,既相对独立,又有机统一。

最后,参会老师们积极展开了研讨。在保障完成线上教学工作和常态化听课的同时,在抗疫一线参与疫情防控与核酸检测工作的李世宝副院长、康海全、丁爽等老师分享了在疫情防控工作中的感悟,以及结合自己所负责的课程特点,如何做到将疫情防控融入自己的教学中的想法。学院教师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我们的老师要在顺利完成线上教学工作 之余,要及时与学生沟通联系,关心学生,缓解学生压力,安抚学生情绪,在疫情防控工作中贡献自己的力量。此外,一支部教师们积极响应学校号召,闻令而动、挺身而出,第一时间报名学校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多名教师顺利编入学校志愿者后备队。另外响应省厅号召,多名教师申请报名加入省级核酸检测队伍,第一批有四名教师入选,周愿老师说“社会有需要,自己有能力,做就是了!愿意通过志愿服务,为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力量”。李晓老师称“作为一名教师,要注重言传身教,虽然目前还未参与理论课教学,但是希望能通过身教,用自己的行动给学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

本次研讨会气氛热烈,大家都展开了积极的讨论,老师们均表明通过此次研讨会收获良多。黄琳燕老师在会末总结提到,检验人无论在临床一线还是教学一线,都应该充分发扬抗疫精神,将抗疫与教学有效融合,力求通过多次的课程思政大讨论,让每位老师知道为什么做课程思政,怎么做课程思政,达到在全院范围内协同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协同育人的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