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党群工作 > 工会工作 > 正文 >

医学技术学院全体教工参观赤脚医生博物馆

作者:郑璐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01日 11:20     点击:

2021年3月31日下午,医学技术学院分工会组织学院全体教职工到学校赤脚医生博物馆参观学习。


徐州医科大学赤脚医生博物馆于2020年12月5日建成开馆,为全国首个建成的赤脚医生博物馆,馆内展出了从全国范围内征集的当年赤脚医生所用的老式听诊器、木头药箱、针管、药瓶、铝质针盒、赤脚医生日记本等共1681件珍贵藏品。


徐州收藏家胡廷枢非常激动地讲述了儿时被赤脚医生挽救回生命的亲身经历,怀着对赤脚医生浓浓的感恩心和敬佩情,他这些年赴全国各地开始收藏赤脚医生相关的老物件。通过现场讲解和观看陈列的一件件藏品、一张张老照片,我们仿佛看到了当年的赤脚医生为了能给农民送药诊病,不畏艰难险阻、不论白天黑夜随叫随到的身影。他们凭一己之力,护着一方平安,与当地农民结下了如亲人般的深厚情谊。



博物馆内展现了上世纪60-70年代在特定医疗环境下涌现的一批赤脚医生为当时落后的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作出的杰出贡献,从赤脚医生、合作医疗、农村医疗卫生事业三个层面展现了全国农村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变迁。世界卫生组织曾高度评价我国“赤脚医生”制度,其所代表的基层医疗模式,不仅为中国基层卫生事业作出了巨大贡献,也为世界初级卫生保健提供了成功典范,被世界卫生组织誉为“发展中国家解决卫生经费的唯一范例”和“成功的卫生革命”。

唐代医学家孙思邈在著作《大医精诚》中说到“凡大医治病,先发大慈恻隐之心,誓愿普求含灵之苦…”,这正是赤脚医生 “扎根大地、恫瘝在抱、佑护寒黎、医心赤诚”的精神,也是我们广大医学教育工作者、医学生要学习、传承、弘扬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