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教育教学 > 研究生教育 > 正文 >

我院举办2019级研究生实验室安全专题岗前培训

作者:(图/文:教学办)     来源:      发布日期:2020年06月19日 16:50     点击:

6月18日下午,我院在学院会议室对2019级研究生进行了实验室安全专题岗前培训活动。培训会上,马萍教授和齐素华教授分别围绕实验室生物安全管理和实验室用水用电安全管理等进行了详细讲解。

首先,马萍教授主要从临床实验室的主要危害源、生物危害与防护、实验室生物安全个人防护用品、临床实验室消毒与灭菌、实验室废弃物处理、实验室安全与风险评估、应急事故处理等方面做出了清晰详尽的讲解。在培训过程中,马萍教授结合当前新冠疫情防控就实验室生物安全个人防护方面进行了介绍并与同学展开了热烈讨论。马萍教授强调,实验室人员多、设备多、线路多,实验室安全用水、用电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安全无小事,每位同学都应从自我做,牢固树立安全意识。全体研究生必须认真阅读实验室安全手册,将实验室安全放在科研工作的第一位。

其次,齐素华教授分别从用水安全和用电安全两大方面重点介绍了科研实验室主要注意事项。在实验室用水方面,齐素华教授就实验室用水常见问题、实验室用水种类以及实验室玻璃器皿洗涤进行了详细介绍;针对实验室用电安全,齐素华教授围绕触电危害、触电原因及触电防护做了具体讲解和示范,并结合近年来发生在高校的实验室事故真实案例,强调了科研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与长期性。

本次实验室安全教育专题培训,可操作性、实用性强,强化了研究生的实验室安全意识,同时提高了他们的安全防护能力,为研究生进入实验室开展工作、保证我院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及保护师生人身与财产安全,打下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