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动态 > 正文 >

我院成功举办第二届研究生科研演讲比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1日 10:46     点击:

20221031日下午,医学技术学院举办第二届研究生科研演讲比赛暨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生物检验科研创新实践大赛选拔赛。学院李世宝副院长、齐素华教授、黄琳燕副教授、丁爽副教授、陈莹副教授、杨欢副教授受邀出席活动,医学技术学院20级、21级、22级研究生参与此次选拔赛。



比赛分为两个部分,第一部分为创新设计和研究成果汇报,由李世宝副院长主持。参赛者展示了学习期间的研究成果,如从柳同学的科研成果“马来酰亚胺类化合物 MPD抑制白念珠菌毒力活性及机制研究、叶丛同学的“苦瓜来源外泌体样纳米囊泡对阿霉素诱导心肌细胞损伤的保护作用及机制研究”、王昊同学的创新设计“TGFBIp通过PI3K/AKT通路调控上皮间质转化增强卵巢癌细胞侵袭能力及其作为标志物的临床应用研究等。黄琳燕老师对于第一部分同学展示的成果进行了点评,她指出同学们在进行汇报的过程中内容充实紧凑,但有一些部分太过于口语化且存在一定的表述问题,另外同学们要更加注重案例与汇报的逻辑衔接性,汇报语言要凸显科学严谨,要突出重点,希望大家在今后的比赛中有所改进、不断提升自我。



第二部分主要内容为临床实践检验案例书写和形态学辨识。首先,选手们围绕临床规培活动,选择有一定代表性、体现临床诊断思维的临床案例,从多角度进行剖析、展示,独具匠心、别出心裁。王紫玲同学以“钙低得问”为题,介绍了“多发性脑梗死·原发性血小板增多·甲状腺癌”。随后,在场同学进行了形态学辨识考试,内容涉及血液、体液、粪便及微生物免疫学等等,充分考察大家对专业理论知识的掌握程度。



最后,李世宝副院长强调这次比赛选手们充分展示了研究成果与未来计划,在汇报展示中体现的不足正是同学们进步的方向,预祝同学们在接下来即将举办的江苏省研究生技能大赛能夺取佳绩。

此次比赛锻炼了参赛选手们的演讲、汇报能力,使大家从中积累比赛经验,帮助选手们发现在专业知识、风采展示中的不足之处并及时改进,激发起同学们奋发向上、不断进取的学习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