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科研成果 > 正文 >

我院实验诊断学重点实验室罗兰/齐素华教授在《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杂志发表最新研究成果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7月15日 16:31     点击:

近日,我院罗兰/齐素华教授Frontiers in Cardiovascular MedicineIF5.846上发表了题为“Momordica.charantia-Derived Extracellular Vesicles-Like Nanovesicles Protect Cardiomyocytes Against Radiation Injury via Attenuating DNA Damage and Mitochondria Dysfunction”的研究,揭示了MCELNs对放射后大鼠心肌细胞H9C2损伤的保护作用。该论文通讯作者为我院罗兰教授、齐素华教授,第一作者为我院2019级临床检验诊断学硕士研究生崔雯雯。

胸部放疗的癌症患者发生放射性心脏病RIHD的风险明显增加。研究表明,电离放射诱导细胞产生过量活性氧,导致心脏细胞/组织中发生氧化应激、表观遗传调节、线粒体功能障碍和DNA损伤。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苦瓜来源的细胞外囊泡样纳米囊泡(MCELNs)能够促进放射后H9C2细胞增殖,减少细胞凋亡。进一步研究发现MCELNs通过抑制ATM/γ-H2A.X的磷酸化减轻H9C2细胞放射后DNA损伤,并能够抑制放射后H9C2细胞线粒体ROS生成,恢复正常线粒体膜电位从而减轻放射诱导的线粒体损伤。体内研究也显示MCELNs能发挥一定的放射心脏损伤保护作用,减轻心脏纤维化。

齐素华教授团队对苦瓜外泌体样纳米囊泡进行系列研究,已报道其对脑缺血再灌注后的神经保护作用(Forntiers in Pharmacology, 2022, 13:908830)、抗肿瘤作用(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2022, 90: 104968)以及对烫伤皮肤的修复作用等。植物细胞来源外泌体样纳米囊泡和从动物细胞来源的具有相似的结构,并且可以充当介导细胞间通讯的细胞外信使,可以调节动物体内病理生理过程。此外,与动物来源的细胞外囊泡不同,植物中没有人畜共患或人源性病原体,并且由于植物外泌体的天然来源和组成,具有不被免疫系统识别、排斥的优点,可增强其利用率,成为潜在的治疗物质,将为缺血性中风及放射损伤等疾病的新药应用带来了新的希望。

 

附文章发表链接:

https://www.frontiersin.org/articles/10.3389/fcvm.2022.864188/ful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