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创新创业 > 正文 >

我院举办学生科研素养培训系列讲座之二——如何撰写科研申报书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4月22日 15:30     点击:

4月21日下午2:30,医学技术学院学生科研素养培训系列讲座之二——如何撰写科研申报书在新图书馆B102举行。本场讲座旨在帮助同学们明确科研申报书撰写流程,向同学们传授相关经验和注意事项。由曾令宇院长担任主讲,分享她的科研经验。

曾院长首先介绍了申报科研项目的大体流程,包括选题、执行、总结三大基本步骤,并以流程图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整个流程,详细介绍了整个科研周期和做科研项目的基本思路。

关于科学研究的选题,曾院长提出了三个方面的思考方向,即“三景”:历史背景、当前背景、发展远景。对应着三个问题:已解决的问题、尚存在的问题和本人论题。可以通过在文件夹中一一列举出相应问题的形式对所研究领域以及研究目标有更为清晰的定位。

关于申报书的书写格式,曾院长强调,申报书的几个必要项目缺一不可,项目之间相互联系,整个申报书是一个有机整体。书写申报书要有突出点,要能够明确展示出团队研究的目的和方向,通过添加大小标题、着重加粗重点、同类内容分离提取进行整合的方式让科研规划一目了然。

最后,曾院长提出明确要求,要将自己置身于项目之中,做项目的规划者、参与者、执行者,而不是旁观者。在科研项目中必不可少会跟导师进入实验室进行研究,大家应当参与进去,带着大脑思考,不仅做老师的左膀右臂,更应在研究成果中注入自己的力量。

科研项目申报旨在引领大学生初步走进科研,培养科研能力,提高科研思维,培养学生勤勉严谨、求实创新的精神品质。本次讲座为同学们接下来的科研申报书的撰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