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

我院院长曾令宇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11月03日 15:18     点击:

113日上午,中共中央、国务院在人民大会堂举行2021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习近平、李克强、王沪宁、韩正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会议活动。习近平等为获奖代表颁奖。李克强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在大会上讲话。韩正主持大会。

我院院长曾令宇作为第三完成人与陆军军医大学新桥医院血液病医学中心共同完成的“难治性白血病诊治新策略的建立与临床应用”项目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项目团队成员张曦、李忠俊、曾令宇、高蕾、张诚、高力、孔佩艳、冯一梅等在奖励大会上领奖。

曾令宇院长参与完成的项目首次揭示了白血病微环境“庇护”和损伤新机制,提出“微环境重塑”新思路,为探索逆转难治性白血病耐药和提高造血干细胞移植安全的临床诊治新策略奠定基础;基于微环境“庇护”机制,创建难治性白血病精准筛检和逆转耐药新技术,提高难治性白血病的检出率和临床疗效;立足“微环境损伤”修复,建立难治性白血病造血干细胞移植并发症防控新技术体系,显著提升了移植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