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

医学技术学院举办疫情防控专题讲座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4月17日 13:27     点击:

2022年4月14日晚七点,医学技术学院通过腾讯会议APP举办疫情防控专题讲座。本次讲座由医学技术学院副院长李洪春主持、徐医附院检验科冯倚帆老师主讲,我院多位老师及19级、20级、21级同学共200余人在线进行学习。

冯老师从徐州的疫情讲起:3月28日,徐州发布了疫情防控通告,疫情给徐州按下了暂停键,但我们检验人员却按下了加速键!从3月29日至4月10日,徐州已完成十三轮核酸检测。为什么要进行这么多轮的核酸检测呢?冯老师详细讲解了这一措施的意义和重要性。进一步介绍了核酸检测的“单采”和“混采”的概念、操作方法以及两种采集方法的适用情况,核酸标本放置、转运的注意事项;从样本类型、常见技术、优点、缺点四方面介绍了新冠的抗原检测、抗体检测和核酸检测方法;强调了核酸检测是新冠病毒检测的金标准,抗原、抗体检测是核酸检测的重要补充手段,核酸与抗原检测均是患者早期感染的直接证据。

接下来,冯老师又详细介绍了检验科PCR实验室、进入实验室的前提条件和注意事项、PCR检测新冠病毒的步骤、待检测样本编号的重要性、PCR结果如何判读等。通过一则小视频,身临其境地感受到以怎样的流程在PCR实验室中进行新冠病毒检测。

讲座中,同学们情绪高涨,积极提问,整个讲座充满了浓浓地求知气氛,而冯老师则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和抗疫经验耐心地为同学们解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