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

不惧“疫”路迎风雨 携手“疫”心铸师魂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05月04日 11:01     点击:

曾经,是志同道合热心三尺讲台的检验教师;今天,是义无反顾投身新冠疫情的抗疫战士。4月19日,一支由徐州医科大学教师志愿者组成的核酸检测应急队伍出征徐州方舱实验室。医学技术学院教工一支部黄琳燕、蓝婷、李晓、陈莹、杜高飞共五位老师成为首批志愿者,前往徐州方舱实验室,助力核酸检测工作,保卫徐州。

黄琳燕老师,医学技术学院教工一支部书记、临床免疫学检验技术课程负责人。“其实接到闭环管理通知,我是十分犹豫的,我们课程组一共八位教师。李世宝老师目前在苏州支援,李颖老师已经被二院确定为支援徐州方舱的领队,李朋朋老师和郝婷婷老师在检验科工作,随时可能被抽调在医院闭环,蓝婷老师已经报名志愿者,我必须要确定报名志愿者闭环管理后,我们的课程要保质保量地完成教学任务。”除了挂心教学外,黄老师还有两个孩子,大的上一年级,小的两岁,正是需要操心的时候,“这得感谢家人的支持,让我没有后顾之忧,作为检验专业的教师,作为支部书记,只有自己冲锋陷阵,才能更有底气投身检验教学,立德树人,育人先育己”。

陈莹老师,临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检验教研室副主任,分工会主席。陈老师是一位还在哺乳期内的母亲。在接到紧急抗疫任务后,陈老师毅然选择舍小家为大家,提前断奶,并第一时间奔赴徐州市方舱医院,投入到紧张的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中。十余天抗疫工作,她坚守岗位,认真完成每天的检测工作,每天忙碌之后,除了和课题组的学生们沟通解决实验中遇到的问题,最迫切的是和家人视频连线看看小宝贝,她说:“尽管在微信视频连线里,这个小家伙已经开始对我有些陌生了,有时感觉很失落,但是我真心希望女儿长大以后,能理解她的妈妈是在做一件特别有意义和值得骄傲的工作!”

徐州市方舱医院核酸检测工作,拼的是体力和毅力,在疫情攻势下,陈老师作为学院工会主席,号召老师们在抗疫工作结束后,每天坚持在休息住所打卡运动,通过健身操等方式,提高身体免疫力,时刻保持健康,从而更好地完成省里布置的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工作。

蓝婷老师,医学技术学院教工一支部组织委员。她说:“一开始报名参加核酸检测的时候,是想着作为一名检验专业的老师,亲身体验一下如何检测核酸,这样既是实际操作,也为我们的同学树立榜样。来了之后,我们加快实践学习,体验了什么是理论上的巨人,实践中的矮子,尤其是在穿脱防护服的时候,看过上百次的操作不及自己一次的练习。之后我们进仓开始检测,第一次完全没有经验,护目镜进去就被汗水浸湿,从来不觉得加样操作是一件难事,在穿上防护服之后显得如此困难。经过几天的持续操作,我们逐渐适应并且熟练掌握了,5月1日,我们从早上8点进仓,下午1点多出来,每个人至少加了8块96孔板,这在最初的时候我们觉得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李晓老师,医学技术学院教工一支部宣传委员。在徐州疫情初期,李晓老师就积极响应学校号召,第一时间报名学校的疫情防控志愿者,并响应省厅号召,报名加入省级核酸检测队伍。作为临床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的一员,李晓老师称“作为一名教师,要注重言传身教,虽然我目前还未参与理论课教学,但是希望能通过身教,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给学生带来潜移默化的影响”。作为医学技术学院教工一支部的宣传委员,李晓老师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在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中践行初心使命,体现责任担当。“父母在得知我要去方舱实验室参加核酸检测工作后既担心又觉得很自豪,勇敢的人并不是感觉不到畏惧的人,而是征服了畏惧的人。我觉得自己在做的是非常有意义和值得自豪的工作!”

杜高飞老师,临床微生物学与免疫学检验教研室秘书。作为一位教授临床病原微生物检验技术的年轻教师,能够参加这次抗疫志愿者行动对杜高飞老师来说意义非凡。“因为新冠检测也是我课程内容的一部分,通过实践可以弥补教学,通过亲身经历,可以为我的学生探探路,积累经验、规避风险、增加效率;通过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为我的学生增强勇气和信心,从而战胜对新冠的恐惧,我认为自己责无旁贷!”

曾经,是菁菁校园聆听教诲的检验学子;今天,是奋战方舱指挥若定的检测队长。鲍晓娴,医学技术学院2014级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生,沭阳县中医院的医务人员,也是本次驰援徐州核酸检测队队长。看到检验学子青出于蓝而胜于蓝,这是检验教师们最大的骄傲与自豪。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浩然正气,气壮且正。在抗疫战场共产党员必须冲锋在前,徐医检验人正用自己的行动彰显身为党员和检验人的责任与担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