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

我校成功举办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生物检验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暨第二届“泽众杯”医学检验技术技能大赛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2年11月04日 18:36     点击:

2022113日,由江苏省理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主办、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和基础医学院承办的2022年江苏省研究生生物检验科研创新实践大赛暨第二届“泽众杯”医学检验技术技能大赛成功举办。大赛由医学技术学院院长曾令宇教授主持。

江苏省理学2类教指委主任印晓星教授和徐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曹君利教授分别致开幕辞。印晓星教授指出,生物医药行业作为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既是生物技术最重要的应用方向,又是现代医药行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所在,希望通过竞赛方式,提升研究生的创新思维、提高研究生理论水平和实践应用能力,促进高校之间的学习交流,激发研究生创新实践活力,服务研究生教育改革与发展。曹君利教授简要介绍了徐州医科大学的办学历程、办学成就和学科建设等情况,并代表学校欢迎各位专家和各地学子的到来,并表示各位齐聚徐州,共同探讨生物检验技术研究的最新进展,对广大青年学子,尤其是徐州医科大学医学人才的培养是一次不可多得的机遇。他期待与会研究生能够在本次交流聚会中崭露头角、绽放异彩。

本次比赛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形式,共分为四个模块:形态学辨识、临床实践检验案例汇报、创新设计和研究成果汇报,安排在六个会场同时进行。来自东南大学、广东医科大学、苏州大学、吉林医科大学、重庆大学、南京医科大学等14所高校、111名研究生参加本次比赛,来自广东医科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东南大学等28位专家对参赛选手的作品做了客观公正的点评,比赛现场精彩纷呈、气氛热烈,参赛内容涉及重大疾病的早期诊断标志物研究、肿瘤的系统调控网络研究、心脑血管和代谢性疾病等慢病的研究、生物检验技术领域科学研究的新机制、新方法、新技术等前沿热点。参赛研究生从临床实验室常规检测数据以及临床问题作为切入点,抽丝剥茧,用详实的数据、严谨的分析,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展现了认真踏实、严谨细致的临床思维和科研态度。比赛结束后,专家评委一一指出他们在各自汇报中的优点与不足,提出的问题切中要害,并对相关学术问题提出自己的专业见解,为参赛者对专业知识的了解以及改进自己的研究课题带来启发和帮助。

闭幕式由徐州医科大学基础医学院院长汤仁仙教授主持,江苏省理学2类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秘书长李冲致闭幕词。本次比赛的举办充分体现了江苏省教育厅和江苏高校对于研究生创新人才培养的高度重视,同时也生动展现了研究生的精神风貌和能力水平。

本次大赛由专家组制定大赛实施方案和评分标准,并设置了仲裁组,充分保证了竞赛的公平、公正、公开,且兼顾了对参赛者数据的保密性。比赛成绩由专家评委综合计算得出,经过评审团认真、公正的评审,共产生特等奖11名,一等奖22名,二等奖45名,最佳组织奖2项,优秀团队奖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