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正文 >

关于申报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2021年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的通知

作者:     来源:      发布日期:2021年09月23日 10:36     点击:

为适应一流专业建设的需求,提高我院医学检验技术专业高等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我院决定启动2021年度高等教育改革研究课题立项建设工作,遴选一批教育教学研究项目,深入开展教学研究实践,现将2021年立项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申报课题范围与基本要求

申报课题范围:

本次教改立项课题应围绕提高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教育教学质量,培养社会需求的合格人才,密切结合我院实际,开展适应当前的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主要包括两个方面的内容:(1)“院院融合的教育教改研究课题,主要目的在于将现有阶段的教学内容进行改革,在专业课程中遇到的临床知识与专科医生(附属医院)进行合作,共同完成备课、上课、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安排等具体活动,使医学检验技术的学生更好的将专业知识与临床实际相结合,提高学生的岗位胜任力。(2)一流专业专项教育教改研究课题,主要针对一流专业建设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医学检验技术专业的教育教学水平。

基本要求:

1.选题要针对性强。应注重教学改革项目的实践性,对改进、提高教育教学工作有实际指导意义。

2.研究目标明确,研究思路清晰,有整体的研究与实施方案,有明确的预期成果。特别是“院院融合”教学改革项目,要有详细具体的实施方案。研究成果具有较强的实践意义和较好的推广价值。

3.课题实行课题申请人负责制,课题主持人仅限一人,所申报的立项课题应在1-2年内完成。其中一流专业建设教改课题结题时候,至少有一篇在省级以上期刊公开发表的与课题相关的高质量研究论文。与我院教学相关的在职在岗教师、教学辅助人员和管理人员等均可申报。

4.经费支持额度及立项数,“院院融合”教育教改课题6项,其中重点2项,一般4项;一流专业教育教改课题6项,其中重点2项,一般4项;重点课题资助4000元,一般课题资助2000元。

二、立项指南(一流专业建设教改课题与《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2021年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立项指南》一致,“院院融合”教育教学改革项目题目根据各项目需要自拟,主要围绕如何在课堂上通过与临床医生一起讲解知识等多种形式,更好的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和岗位胜任力,解决临床上遇到的问题。)

一流课程建设教改课题的申报书和“院院融合”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申报书,见附件2

三、申报程序

学院在个人申报的基础上,组织专家进行评审,学院经过审定和公示,公示无异议后学院立项建设。

四、材料要求

1.课题申报人需填写《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申请表》和课题申报汇总表。

2.材料上交时间:20211015日前报送新图书馆204李富珍老师处(邮箱:100002009063@xzhmu.edu.cn),包括《徐州医科大学医学技术学院高等教育教改研究课题申请表》(纸质版、电子版)和课题申报汇总表(电子版),逾期不再受理,谢谢合作。